沉痛悼念王二力教授
发布时间:2022-12-30   访问次数:527

  作者:辛秀娟

澳门威尼克斯网站生化学科启蒙人王二力教授于20221224日因病医治无效,与世长辞,享年88岁。

 王二力先生2022年与家人庆生

王二力教授毕生致力于生化人才的培养,是学院建设和发展的奠基者和推动者。 

王二力教授193568日出生于上海市。1960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生物系。1960年至1985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化所工作。1985年至1995年因工作需要调入华东理工大学工作,历任副教授,教授。1990年至1992年,王二力教授作为访问学者在美国国家健康研究院(NIH)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王二力教授自参加工作以来,兢兢业业,团结同志,关心学生及他人。他爱岗敬业,勤恳务实,任劳任怨,成就斐然。

王二力教授长期从事基因工程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是我国最早从事基因工程的科学家之一,并率先在华东理工大学开设了基因工程课程及试验,作为特色和骨干课程保持至今。王二力教授在华东理工大学工作期间协助建立并建设了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技术研究所,从事基因工程菌构建及工业化等相关研究工作。其中,构建了表达人α1型干扰素、生长因子、细胞因子等一系列基因工程菌,研究了质粒载体及元件、基因序列、宿主菌株等对外源基因表达的影响及规律,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建立的表达人α1型干扰素工程菌实现了工业化应用。此外,王二力教授编著了《英汉生物工程词典》一度成为本专业领域重要的工具书。

 

2016年敬老节应用生物学系全家福

王二力教授在华东理工大学执教十年,除基础课和实验课的教学任务之外,还负责研究生的指导工作,已毕业硕士研究生大部分已成为国内外学术带头人和单位的领导骨干。

  

  退休返校与后辈交流的王先生

王先生为人谦和,待人和蔼,家庭幸福。他淡泊名利,勤勉治学的品格以及一生的言行给予了家人及后辈教育和启迪。王老的辞世令亲朋、弟子、朋辈学人痛心,惟愿王二力先生英灵长存,一路走好!